物流企业综合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详情

快捷登录

评估答疑

01 网上申报如何进行?

A级企业检索

搜索

评估指南

信息发布

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 New Life项目运营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10:03 北京邮政速递

 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

New Life项目运营方案

一、项目背景

NEW LIFE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ew Life公司”)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从事直销业务的中韩合资企业。目前,New Life公司已经在中国30个省开设了70多家分公司,产品销售范围遍布全国,是国内知名的直销企业之一。

二、项目要求

(一)产品种类:New Life化妆品、健康食品、玉石类产品、女性卫生用品、美体内衣等产品为主,系列宣传品、促销品等产品为辅。

(二)开通时间:200910

(三)服务内容

北京出货到新疆、内蒙古、天津、北京、山西、河北覆盖区域的运输、经转及终端客户配送(乡镇一级地区自提)。

(四)服务范围

出货地为北京,先期运作覆盖范围为:内蒙古、河北、天津、山西、北京、新疆。

(五)时限要求

全程时限起算点:发货次日000起算。

具体全程时限见附件一《New Life项目全程时限表》

(六)配送要求

配送终端客户为New Life专卖店客户,货物需要严格按址配送、送货上门, 凭外包装完好交接, 针对于包装异常(破损、水湿、变形、封箱胶带异常等)货物需要开箱验货。

三、运营组织与管理

(一)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高质量运行,中邮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成立项目组并设立项目经理,负责每月的运营质量分析和重点问题协调,以及重大客户投诉的处理;督导项目组每月上报项目月报,针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整改方案的下发。

(二)北京市速递物流公司成立NEW LIFE项目组,项目组日常管理中,要切实行使项目组管理职能。主要职责是围绕客户服务,不断提升运作质量、做好提货、货物发运、运行监控、异常处理、统计结算等。

(三)相关省速递物流公司下设项目组,负责制定并落实省内运营方案;协调、组织省内的项目运作,签收单抽查等工作;各省负责本省的运作质量监控和监控配送信息录入及时、准确等工作。

(四)本项目实行质量指标管理制度,指标日常管理由北京项目组负责实施。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对运营情况按月、按省进行评估,逐月上报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由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进行通报考核。

四、运作原则

New Life项目运作模式以利用邮政自有资源完成为主,利用社会渠道做为备补资源。北京市速递物流公司利用邮政物流集散网将货物由北京运送至各省物流集散中心,省内的运输配送利用邮政自有资源。

五、操作流程

(一)提货

New Life公司于每发货日1600前将《托运单》以邮件形式通知北京New Life项目组,北京New Life项目组根据《托运单》上的提货数量(件数)等信息合理安排人员、按时提取货物。

(二)提货交接、分拣、封发

1. 北京New Life项目组与New Life仓储分拨中心以物流详情单作为交接单据,凭外包装箱完好按票进行交接、清点。

2.北京New Life项目组根据发货信息打印物流标签,按路向打印交接路单。

3.北京New Life项目组将交接完毕的货物按路向进行分拣,并严格按照发运计划进行发运,确保发运及时、准确。

(三)交接

利用邮政物流集散网发运的,按照集散网相关规定进行交接。

(四)配送、签收

1.货物需要严格按址配送、送货上门。

2.各配送局应根据指定的收件人地址,提前做好预约工作。对于第一次投递未果的货物,应与收件人进行联系预约再次投递时间,并安排投递。

3.货物凭外包装完好进行交接,针对于包装异常(破损、水湿、变形、封箱胶带异常等)货物需要开箱验货,并按实际情况在签收单上进行备注。

4.确保签收单上内容完整、准确。货物妥投后24小时内完成信息签收,签收信息与签收单上信息相符。

(五)客户服务

北京New Life项目组作为客户接口,负责New Life公司及终端客户的查询、投诉工作,并及时将货物发运情况告知New Life公司。

六、单据及档案管理

项目使用物流详情单和物流标签,签收信息确保完整、准确,签收单需妥善保管两年以上,随时备查。

七、异常情况处理

(一)提货异常情况

北京New Life项目组到达New Life仓储分拨中心提货时如发现货物破损、挤压变形、水湿、短少、二次封箱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与New Life仓储分拨中心主管人员沟通,要求其进行改善,直至符合交接标准。如果New Life仓储分拨中心不能立即改善,提货人员将按照实际数量进行签收,并在交接单上注明原因。

(二)运输环节异常情况

邮政内部各环节在运输、经转过程中发现包装箱破损、丢失等情况时,交接双方按国邮[2005]502号文件相关规定处理,并及时向北京New Life项目组反馈。

(三)配送环节

1.客户收货地址变更

除自提作业区域外(乡镇一级),各省市、县级以上单位,要严格按照收货地址进行配送,如收件人要求变更送货地址,要及时通知北京New Life项目组,等待项目组同New Life公司确认的客户地址更新信息(不承认客户自行更改的收货人地址)再进行配送。

2.客户延迟收货

配送单位收到来自收件人的需延迟收货的要求,需立即反馈北京New Life项目组,签收时标注客户延迟收货。

3.货物破损、短少、丢失

如出现货物破损、短少或丢失的情况,建议客户将好的产品收下,并批注差异。如客户全部要求拒收,配送人员要当场立即与北京New Life项目组取得联系。项目组将情况反馈给New Life公司,请New Life公司与与客户进行协调,如果客户经过New Life公司协调可以接收货物,则要求客户在签收单上批注差异。若协调无效、配送单位须对拒收货物妥善保管,并反馈北京New Life项目组,等候处理意见。

八、信息处理

根据New Life项目的实际情况,本信息解决方案基于TMS系统(中邮物流运输管理信息系统)来完成。

各环节作业单位要及时进行信息反馈,确保信息与实物的同步流转。配送信息必须于投递后24小时内录入并反馈,且务必保证信息系统上的签收时间与投递单据上的签收时间一致,严禁虚假信息的出现。

九、责任赔偿

根据合同规定,New Life产品的丢失或破损的赔偿要求如下:

(一)甲方货物在最终签收前发生短少、灭失、毁损且责任为乙方的,按照该货物的实际损失(但不高于该货物的声明价值)赔付甲方。赔付费用由乙方在收到甲方书面通知并经乙方确认后支付,支付方式可由甲方从当月运输费用中直接扣除。

各作业部门对于货物交接时北京提货发运至各省省会集散中心,各省集散中心至省内各经转环节、至配送局等作业环节要严把质量关,确保货物安全。具体责任段落划分如下:

(一)北京至省会集散中心,由集散网发运的按照集散网相关规定处理。由社会资源发运的,北京干线承运商与省会集散中心交接时以外包装完好为交接依据,对于外包装有破损的情况参照集散网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省会集散中心至配送局

参照集散网相关规定处理,若货物外包装完好,客户签收时,发现内件短少由New Life公司承担。若货物外包装完好,客户签收时,发现内件破损由配送省承担。对于外包装有破损的情况参照集散网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赔偿金额按与New Life公司合同相关规定办理;对于责任段落划分不清的,由中邮物流进行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