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综合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详情

快捷登录

评估答疑

01 网上申报如何进行?

A级企业检索

搜索

评估指南

信息发布

一汽物流有限公司:整车及零部件物流服务方案与实施简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09:45

 一汽物流有限公司:

物流服务方案与实施简介

 

一、2010年冬季运输保障方案基本情况

(一)宗旨(任务)

一汽物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道路、铁路、水上货物运输服务、装卸搬运、仓储、包装服务、劳务服务、汽车租赁;物流技术及其信息系统开发咨询服务。整车物流运输及零部件物流服务是我公司物流运输的业务核心。

由于一汽物流总部坐落于中国的东北部—吉林省长春市,受到冬季气候的特殊影响,导致我公司物流运输服务的效率有所下降。为了对效率下降所引起的问题进行解决,特制定2010年冬季运输保障方案。

(二)物流运输概况分析

120101-10月份整车物流现状分析

1)主要品牌运输模式分析

按集团资源构成和运行模式,运力保障可分为几大体系:一汽物流统一调动、独立运力保障、一汽物流承担小份额。根据运输品牌和起运地的不同,所呈现的运输模式也各不相同:

长春区域覆盖吉林,是资源量最大的区域,采取公路运输为主的保障方式,目前,具有较强的保障系数。但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冬季特殊气候下,效率下降所引起的保障问题,需要以铁路干线配合区域分拨的模式予以解决。

京津区域原有整体运力保障较为稳定,以批量分拨作为业务增量需要的全新运力匹配模式。

2)客观环境分析

产能再次大幅提升带来的能力和管理提升问题

由主机厂2005年度至2010年度的产量以及2010年一汽物流实际完成的运量,不难发现以一汽-大众为主导的物流需求,持续保持着40%的高增长率,所以必然要求一汽物流保障体系每年大幅提升。

厂区物流布局、通行能力限制导致的对提车离长效率的影响:

在总仓储面积不变的前提下,业务量大幅度增加,导致提车付车场地面积不足。

由于库区分布及运输车存放分散,在目前厂区部分路段分时限行的通行条件下,导致运输车不能正常到库。 因此,存在大量人工提车造成提车离长效率较低。

司机、燃油、资源等因素导致的去、返程滞留问题:

各运输商承包模式的不统一,导致了对司机资源的不理性竞争。需要再次投入大量成本来填补司机资源不足。

由于全国整车生产、销售的不均衡,各省返程资源供应不足,存在返程车辆长时间大量滞留。

31-10月份整车运营能力分析:

1-10月各项指标稳步提升,以大众、红旗9月份数据为例(10月份产量同比下降):9月实际完成9.4万辆运输任务,突破历史新高。平均发运时间缩短1天、到货准时率提升3%、周转效率达月均2.2次、GPS使用率达到96%。部分关键节点运输能力满足高峰期运力需求。

4)冬季运输缺口分析

    12月份运力需求4000台,新增128台流失245台,12月底预计运力3783台。12月份对比11月份,形成缺口100台。

(三)零部件物流运输现状

1、零部件物流冬季运输前期问题分析

1)主要问题分析:

依据2007-2010年厂内业务车辆由769台降至708台的数量变化,发现存在主要问题:

一汽物流有限公司零部件新增部分车辆,但由于公司折旧方法改变及原油等消耗品涨价,导致公司面对较大的成本压力。由于从2008-2010年合作伙伴大幅上升,上升幅度达至56%,有利因素也逐步显现。

3年来一汽物流合作伙伴不断增多,一方面印证着物流行业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说明一汽物流起到了很好的行业带动作用。

(2)仓储存在主要问题:

    随着集团产销量的节节攀高,对库区仓储面积的要求也不断升高,现有面积无法满足日常仓储需要。

仓储面积超储,车辆无法卸货,运输车成为“临时仓库”,影响车辆周转。

二、发展与改善措施

(一)整车物流冬季运输保障方案

措施应对效率和数量下降,通过夯实公路运力及新增运力解决基础运力需求

一汽物流公司在6-8月组织大规模车辆检验和GPS设备升级,迅速大量新增和更替超年限车辆,清理不运行车辆,旨在从运输商管理转为单车管理,以提高服务效率。并在实际车辆运行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措施快速提高铁路发运能力,解决各品牌关键点问题。

按现有铁路站台分布,需增加105线的运量,同时启用35线,理论上可在高峰期实现运力增加至16240台。

措施深化推进整车区域一体化平台改革,解决管理提升和内部竞争问题。

由一汽物流及各区运输商选派优秀人员组成管理团队,共同梳理管理流程及管控标准,并根据一汽集团要求设定各环节提升目标。将结果每周进行评价,逐步加强运力管控力度及改善各环节操作效率。争取以一汽物流的运行平台,一汽物流的管理体系,创造独立品牌的服务体系。

措施充分利用分拨中心的操作能力,进行资源前移。

一汽-大众业务初步具备上海、天津分拨中心的操作能力,一汽-轿车业务在天津分拨中心基础上,新增济南、郑州、陕西分拨中心。吉林汽车业务建立天津分拨中心。分拨中心可在天气晴好时前移资源入库,在吉林地区道路通行受限期间,利用分拨中心资源满足经销商需求。

措施启动运力监控机制和紧急调配机制。

在运力严重亏空前,逐级启动近途空驶机制,做到提前预警、提前防范,针对问题,可以临时采取紧急调配机制,以成本换取服务保障。

措施通过信息共享与提升管理,提高车辆运行效率。

一汽物流公司继续推进整体变革,从9月开始将公路继续新增和夯实,政策方面通过对利润调整和资质提升;管理方面通过继续加强GPS监控,保证95%以上可监控率,快速将有效运力提升至4200台。

措施及时通报经销商信息。

由于冬季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时间加长,同时运输商需求相对旺盛,因此为减少运输商抱怨,将发运信息通过客服热线,信息查询网站等进行公开,使运输商能够了解天气状况及发运信息,双方互相谅解,减少抱怨。

(二)零部件物流改善措施及保障方案

为保障集团各主机公司各零部件物流环节能够顺利完成,就目前零部件物流存在的问题,我们就计划管理、在途监控以及应急措施几个方面相应做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分别出台了相应的管理规定,进一步提升了零部件物流管控能力。同时,以信息系统作为支撑,提供全面的物流监控及数据支持,包括公司自主开发的“业务核算系统”、“P-LMS管理系统”“GPS在途监控系统” 确保一汽五百万辆物流的目标。

针对冬季可能存在的季节性雪、雾天气及沿途道路修缮的情况,结合预先出台的相应管理规定及信息系统的支持,零部件物流做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措施选定备用线路,应对异常运输状况。

预先选定备用线路,在遇到冬季恶劣天气、道路修缮期等问题,发生线路运行异常时启动备用线路。

措施备用车辆的储备。

当发生距长春300公里以内的严重事故导致车辆故障时,为确保运输任务的顺利完成,立即选取预先备好的备用车辆进行应急处理。   

措施水陆联运,分段监控。

利用GPS实时分段全程监控,根据实时在途信息、天气及道路情况选择不同运输方式。选择运输方式以后再根据运输等级做出适当反应,确保货物及时送达。

措施形成全国范围内的信息网络,统一调配运力。

以长春零部件调控中心为中心,向天津,烟台等物流对流点辐射物流全程跟踪信息,在确保商品及时送达到货地的同时,得到相应对流点即时信息反馈,其中:天津监控地信息通过零部件调控中心派天津驻外人员进行信息反馈;烟台现由零部件调控中心安排人员进行预警通报及船票的购买,整体的协调工作。通过全国信息网,保证集团各零部件商品安全、即时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