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综合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评估动态 > 详情

快捷登录

评估答疑

01 网上申报如何进行?

A级企业检索

搜索

评估指南

信息发布

崔忠付: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14:17

 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报告

崔忠付
2019年10月13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正当大家还沉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之际,我们齐聚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的天津滨海新区,参加第28批物流企业授牌仪式暨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多位企业家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大会大力支持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重汽、联合运输(天津)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2019年上半年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总体情况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2019年以来,我国物流业保持稳中趋缓的增长态势,下行压力有所加大。1-8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88.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8.9万亿元,同比增长7.8%,比去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
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物流业发展,今年两会前夕,国家发改委等24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从构建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等6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举措,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为主攻方向,增强实体经济活力。今年以来,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加大物流产业支持力度。国家发改委会同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通知,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6省(市)获批组织开展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物流诚信体系加快推进;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13个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当前道路货运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从5个方面部署了14项重点工作任务。此外《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取消省界高速收费站、超限超载治理、农村物流、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公安部规范公路执法和城市配送车辆通行;财政部、税务总局降低行业增值税税率,落实物流相关税收政策,各部门政策合力正在形成,物流业政策环境持续向好。
同志们,企业是增强物流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生动力,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物流企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开展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为抓手,培育了一批综合实力强,引领作用大的A级物流企业,这些企业在公路、电商、快递、汽车、冷链等细分市场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自2019年4月至8月,开展了第二十八批A级物流企业评估,与此同时对2019年上半年到期的企业开展了复核评估。
2019年8月19日召开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定通过第二十八批A级物流企业565家。其中,5A级企业17家;4A级企业177家;3A级企业301家;2A级企业67家;1A级企业3家。审定通过复核企业642家,因各种原因被取消A级企业资质95家。
经过本次评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已向社会陆续通告了二十八批共6144家A级物流企业,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进入稳健发展阶段,越来越多代表我国物流业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的优质物流企业进入了A级物流企业行列。A级物流企业的发展环境、市场占有率、行业影响力、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和提高,A级物流企业的品牌得到了政府、企业、市场的广泛认同,其品牌价值稳步提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用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促进和引导我国物流业创新、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担保存货及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方面,自2019年3月至9月,对第十一批担保存货管理及质押监管企业开展了综合评估,对2019年上半年应复核的质押监管企业开展了复核评估。本次共审定通过第十一批担保存货管理及质押监管企业3家,复核企业4家。
经过本次评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已向社会陆续通告了十一批共117家担保存货管理及质押监管企业。
在依据《物流企业冷链服务要求与能力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开展的冷链物流企业星级评估方面,自2019年3月至8月,开展了第八批冷链物流企业服务能力的星级评估以及2019年上半年应复核的星级冷链物流企业的复核评估。
2019年8月30日召开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星级冷链物流企业评估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第八批星级冷链物流企业11家。其中,5星级企业1家,4星级企业3家,3星级企业6家,2星级企业1家。审定通过复核企业4家,因各种原因被取消资质5家。
可以说,2019年是中物联开展企业评估与行业评估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在成熟期仍旧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评估范围已经涵盖了大陆区域的所有省份,“A级物流企业”已经成为行业公认的“金字招牌”;担保存货及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颇有潜力,全国已经有半数以上的省市开展了此项工作,覆盖范围还在逐步扩大;在细分领域进行行业评估工作的探索取得新进展,发展态势良好。
目前全国A级物流企业评估机构已达53家;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机构已达51个,冷链物流企业星级评估工作也根据行业的特点需求,在相应省市设立了33家评估工作办公室,目前各类评估工作的审核员队伍共计600余人。可以说,中物联自依据国家标准开展各项评估工作以来,在全国各省市协会协会支持配合下,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评估制度、完备的评估流程和完善的评估机制,锤炼出一支具有严肃工作态度、严谨工作作风和严格工作纪律的审核员队伍。在第28批的评估工作中,各评估办工作积极,表现突出,其中推荐评估10家以上企业的评估办有22家,分别是江苏56家,湖北促进会37家,浙江35家,山东29家,河北、福建27家,安徽、西安24家,湖南22家,宁波17家,河南物流协会、四川16家,上海13家,江西物流采购联合会12家,山西物流协会、深圳公路货运、广西11家,厦门、赣州、湖北物流协会、武汉、甘肃物流行业协会10家。在此,对以上评估办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2019年围绕建设“物流强国”目标,全面推进物流高质量发展,物流企业评估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加强国家标准的宣传工作,发挥标准的行业引领作用。一方面,以多样化的媒介手段扩大A级企业品牌知名度,多途径、多渠道开展交流合作,积极与地方政府、兄弟协会组织交流沟通,发挥A级物流企业在当地物流行业中的标杆带动作用,以国家标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引导更多物流企业向国家标准靠拢,使企业参与评估工作,与国家标准对标成为企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推手。
二是要扩大参评企业队伍,增加参评企业类型,应对行业新变化。深入调研收集行业发展情况,探索行业发展模式,吸纳更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物流企业,积极推动国家标准框架覆盖范围。
三是要重视评估人才培养,做好评估队伍建设。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对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以优质、专业的服务吸引更多物流企业加入评估工作,这对评估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出了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努力提升原有评估队伍专业水平,另一方面要做好新的审核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年龄梯队合理、思维前沿、素质过硬的审核员队伍,建设一个辐射全国、水准一流的评估平台。 
通过28批评估工作反映出行业的一些问题;一是供应链的概念被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探索研究供应链管理在企业经营业务中的应用,但是很多时候反应出的问题是因为缺乏对供应链的标准定义的统一认识,供应链的概念被曲解,行业需要国家出台统一规范的供应链管理的准确定义。二是伴随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以信息平台为技术支撑,开展物流信息服务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些企业发展速度快、规模快速扩张,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气象,但是此类企业发展不稳定,物流规模的确定缺乏统一口径,对收入的认定带来一定困难,统计口径是按照差额统计还是全额统计收入,平台型企业经营规模统计口径需要进一步予以明确。三是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带来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渴望。企业对信息化、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充满期盼,但是因为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具有较高的门槛,市场上的服务商水平参差不齐,物流企业花了钱得不到应有的服务,物流企业渴望与信息化、互联网企业建立便捷通道,希望行业能建立有效的服务商合作机制。
各位来宾,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是一项利于社会、利于行业、利于企业的工作,它离不开各级政府、行业协会、物流企业及社会各方的支持,今天下午,我们齐聚津门,大会将举办隆重的物流企业授牌仪式,为第28批A级物流企业、担保存货与质押监管企业、星级冷链物流企业授牌,并对2018-2019年度物流企业综合评估突出贡献奖、先进评估办公室、优秀审核员予以表彰。在此,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荣获牌匾的企业表示祝贺,对获奖的优秀评估机构和评估个人进行衷心的祝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