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综合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评估动态 > 详情

快捷登录

评估答疑

01 网上申报如何进行?

A级企业检索

搜索

评估指南

信息发布

崔忠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17:0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及在湘物流企业表示感谢,也向今天到会的物流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表示感谢!
    质押监管是指出质人(货主)以合法占用的货物向质权人出质,作为质权人向出质人授信融资的担保,监管(保管)人接受质权人的委托,在质押期间按质权人指令对质物进行监管的业务模式。质押监管业务是物流金融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行业标准《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SB/T10979-2013,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首次在行业内开展物流企业质押监管评估。这是物流标准化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这项工作对加强物流行业自律,促进物流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是一项十分重要、行业急需的基础性行业认证体系。
    一、开展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的意义
    进入新时期,自国务院颁布《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及物流产业政策,极大地推动了物流业发展。随着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步骤在不断加快,企业经营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的热情在不断提高,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流通业和金融业等多业联动进一步深化。物流金融创新业务中质押融资已经成为广大企业尤其是众多中小企业获取经营业务发展资金,改善融资渠道的一个重要手段。 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物流金融发展迅速,开展物流金融服务的企业已达3000多家,银行、投资机构、保险公司、融资中介以及大型物流供应链企业纷纷推出针对物流行业的相关金融服务产品,具统计,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仅2013年物流金融市场的资金量就达3万亿元人民币,为相关物流企业带来的综合收益超过200亿元。在国内众多的企业中,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据了企业总量的97%,其生产的最终产品及服务价值占全国GDP总量的60%,纳税总额占全国税额50%。但由于中小微企业自身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信用水平偏低,从而造成融资能力较低,极大的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在质押监管业务中,物流企业起到了整合和再造企业信用的作用。《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标准的出台对推动经济的发展与稳定有积极促进和保障作用,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标准的实施对于规范物流市场,完善服务体系,提升物流服务质量,提高服务能力,改善融资结构,帮助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的评价体系
    《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提出了评估从事质押监管业务企业的指标体系,包括从业资格要求、监管业务质量、企业禁止行为以及质押监管企业评估表。为出质人、质权人选择合作监管方提供了评价指标,为监管企业评估各项监管工作提供了依据。
    《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对开展质押监管业务提出了基本状况的评估要求;评估企业的组织机构、资产状况、运营设施。
    《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对管理状况提出了评估要求;评估企业的设备设施防火、防盗等方面的能力,保证安全运营的能力,评估有无健全的监管机构、具备良好业务素养的监管人员,评估有无完善的业务单证、出入库、安全、巡查、合同、流程等管理制度,评估监控装置、标识、标志设置是否满足业务需要。
    《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对诚信状况提出了评估要求;评估企业的信用等级,评估不良记录、安全事故史,评价诉讼事项。
    《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评估采用现场评分制,满分为100分,综合得分在85分以上为优秀监管企业, 85分以下至60分(含)者为合格监管企业,60分以下为不合格监管企业,不应从事监管业务。
    三、开展质押监管企业评估的机制体制
    为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制订了《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暂行办法》,《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机构及审核员管理暂行办法》,《质押监管企业评估申报与审核暂行办法》,《质押监管企业评审流程》,《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复核工作实施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评估制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的组织者,根据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的需要,成立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物联评估委),委员由来自如中国银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及大专院校、企业届专业人士组成,中物联评估委负责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的指导,评估流程的设定,评估材料的审核;设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中物联评估办),中物联评估办负责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日常事务。为方便监管企业申报,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权,在条件具备、质押监管业务较为频繁的地区设立34家地方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地方评估办),负责授权区域内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标准的宣贯、推广、评估前期辅导、申报及后期复核等工作。
    四、评估流程
    质押监管企业评估的流程,按照“自检-申报-初审-再审-现场评估-审核-公示-通告的程序进行。
    五、评估原则
    质押监管企业评估的原则是“公开、公平、公正”。
    经过多方努力,在全国各物流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质押监管评估工作终于由前期准备阶段,迈入今天的评估实际操作环节,质押监管工作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我衷心希望通过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让质押监管评估工作成为帮助广大物流企业打造金刚不坏之身的手段之一,为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拓展经营模式,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