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综合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评估动态 > 详情

快捷登录

评估答疑

01 网上申报如何进行?

A级企业检索

搜索

评估指南

信息发布

崔忠付出席质押监管企业现场评估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15:0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动产质押监管现场评估启动仪式于2014年7月22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银行业协会、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南省政府物流主管部门及湖南物流企业届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质押监管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崔忠付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中物联开展质押监管评估工作的意义、目的。他说:“质押监管是指出质人(货主)以合法占用的货物向质权人出质,作为质权人向出质人授信融资的担保,监管(保管)人接受质权人的委托,在质押期间按质权人指令对质物进行监管的业务模式。为加强物流行业自律,促进物流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行业标准《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SB/T10979-2013,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在行业内开展物流企业质押监管评估工作。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是一项十分重要、行业急需的基础性行业评估认证工作。动产质押监管工作在国内已经开展了十多年,但是这项工作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也没有相应的标准指引,参与其间的金融机构、出质人、监管企业执行的标准多年来没有统一,造成这项对金融机构、商贸制造业、物流企业多方有利、互惠共赢的业务在实际操作环节中出现了许多不该发生的事件,给我们的金融机构、物流企业带来了很多惨痛的教训。进入新时期,自国务院颁布《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及物流产业政策,极大地推动了物流业发展。随着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步骤在不断加快,企业经营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的热情在不断提高,物流业与制造业、流通业和金融业等多业联动进一步深化。金融物流创新业务中质押融资已经成为广大企业尤其是众多中小企业获取业务发展资金,改善融资渠道的一个重要手段。具统计,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其中物流企业参与监管的融资业务约在3万亿左右。在质押监管业务中,物流企业起到了整合和再造企业信用的作用,《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标准的出台对推动经济的发展与稳定有积极促进和保障作用,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标准的实施对于规范物流市场,完善服务体系,提升物流服务质量,扩充融资渠道,提高企业服务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为保证质押监管工作的顺利实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大力气健全了质押监管评估工作的机制体制建设,聘请了包括中国银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在内的一批专家学者设立了质押监管评估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34家评估机构,培训了一百余位专、兼职审核员,制定了一系列评估工作的规则、办法,最大程度的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实施。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兼维权部主任、质押监管评估委员会委员卜祥瑞委员说:“中物联今天举行的质押监管企业现场评估启动仪式非常及时,这项工作的开展对行业内物流金融质押监管业务现状更有现实意义。质押监管业务在我国开展已经有些年头了,业务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总结归纳如下主要原因:1、物流监管企业与银行金融机构之间责任不明。2、是法律、标准的缺失。3、是信息的不对称的问题。4、是银企之间合作薄弱,缺乏足够的沟通。中物联依据行业标准开展质押监管评估工作有四个积极因素:一是有利于防范企业开展物流金融业务的风险;二是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三是有利于防范物流金融业务中的操作风险;四是通过对监管企业的评估还能解决一些法律风险。”湖南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刘平说:中物联评估办依据行业标准,首批在我省开展物流企业质押监管评估工作,重点对监管企业的基本条件、管理状况、诚信情况进行评估。这对提升我省质押监管水平,规范物流市场,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促进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和维护国民经济的发展与稳定有积极促进和保障作用。
    湖南省首批申报质押监管企业评估的企业有8家,在今后几天,评估办将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这些企业进行现场评估。
    会上,湖南省物流主管部门及湖南省银行业协会及来自企业的代表就质押监管工作也发表了看法。
    会后,由中物联质押监管评估工作办公室组织的工作组依据行业标准对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湖南京阳物流有限公司、湖南一力物流有限公司进行了质押监管现场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