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综合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详情

快捷登录

评估答疑

01 网上申报如何进行?

A级企业检索

搜索

评估指南

信息发布

陈德铭:去年和前年物流成本占GDP将近18%左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14:44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回答记者提问

 

3月7日(星期三)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陈德铭]但是我们也看到,我们的流通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特别是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一起研究的通报来看,去年和前年我们国家的物流成本占了GDP将近18%左右,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比例,大部分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在8%-10%左右。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国情,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国家的流通体系、网络建设还滞后。另外一方面,也说明我们这个新兴国家还有很大的潜力,如果我们实行信息化覆盖下的现代流通体系的话,在流通领域我们还有一半左右的费用可以降下来,所以这是一个辩证的问题。
  正是因为这样,国务院初步决定,会在"两会"以后,以国务院的名义召开全国流通工作会议。现在已经有16个部门组成8个组分赴全国各地进行各项调查研究,也了解流通成本高、环节多的一些原因,这些有当前直接的成本上涨推动的原因,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比如组织化程度低,结构性的税收等等,还有对公益性的流通设施的投入不足等等。
    根据陈德铭部长和政府部门的要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正在进一步深化相关的统计监测和调查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更丰富的依据。
                                              科技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