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综合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标准宣贯 > 详情

快捷登录

评估答疑

01 网上申报如何进行?

A级企业检索

搜索

评估指南

信息发布

王慧敏在“第九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暨A级物流企业授牌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09:35

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风筝之都”潍坊,再次参加第九次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国家标准宣贯和A级物流企业授牌大会。这些年来,在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努力推动下,在各级地方政府、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A级物流企业的评估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取得快速发展。A级物流企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止到目前为止,通过5A级评估的企业已经达到148个,3A、4A级企业每年正以10 %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这不仅表明了我国物流企业在服务能力、服务规模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也展示了物流行业发展的成就。在此,我代表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和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各级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广大物流企业,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表示诚挚的敬意!对在座的所有被评选为A级物流企业表示衷心祝贺!
同志们,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加大,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经济运行形势错综复杂。从党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加大了对经济发展的监测,及时研究提出政策措施和建议,有效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努力促进各项调控政策的落实。从前8个月运行情况看,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仍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升,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前8个月累计增长20.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1%,其中出口货物总值增长7.2%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反映经济发展晴雨表的电力、铁路运输出现明显向好的迹象,8月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长13.7 %,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7.3%,环比首次出现正增长,每天请求车数由5-6月份最低时的12、13万车不断攀升到现在的17万车,达到近4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世界经济复苏弱势难以改变,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存在忧患,财政收支矛盾还比较突出。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相关措施,包括鼓励信息消费、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积极扩大光伏等绿色能源消费;在促改革上,出台了放开贷款利率、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推进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下半年,将加快铁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出台促进新兴服务业发展等政策措施。这些都将有利于保持我国经济的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从物流行业看,7月份我们与采购联合会共同组织召开了部分物流企业座谈会,从企业反映的情况看,物流企业的运营形势总体上要好于工业企业,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部分物流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虽有所放缓,但都实现了近20%的增长,利润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尽管大宗生产资料物流需求下滑较为明显,但电子商务、快速消费品等消费类物流增长势头迅猛,规模和利润都有了较大的突破,成为行业增长的亮点。这些行业发展的形势、困难和问题,我们都通过不同的形式向上级领导和国务院作了报告,有些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之中。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并要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一方面要加快转变自身发展方式,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抓住机遇,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创新物流服务理念,拓展服务领域,加强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加快与制造、商贸流通企业的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和提升我国物流发展的新模式、新水平,为促进和带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发挥积极的作用。
最后,我想对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和A级企业谈点意见和建议。
2005年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据国家发布的《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建立了规范的物流企业评估和复核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这项工作是行业协会加强自律,引导行业发展,宣传贯彻标准而开展的一项制度创新,值得充分肯定。这些年来,A级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累计完成了2700多次现场评估,有16批2400多家企业评估为A级物流企业。可以说,评估办在人手少的情况下,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在物流标准的宣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把A级企业的数量列入行业发展的目标,把A级企业作为鼓励和支持发展的重点,有些项目招投标也把A级企业作为一项资质列入必要条件。可以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A级物流企业和评估工作得到了市场、行业以及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A级物流企业已经成为业界的品牌,具有了较好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A级企业评估工作尽管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但发展的空间还很大,还需要不断地进行优化和完善。希望评估办公室一是要切实树立为企业服务的理念。目前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部门正在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简政放权,服务群众。A级企业评估工作也要把“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一切工作都要服务于企业和行业的发展需要。二是要更加科学。要根据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企业的反映情况,适时调整完善评估标准和评估程序,使之更加适合行业发展特点。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申报和在线评估,降低评估成本、提高评估质量和工作效率。三是要更加规范有序。要建立健全更加严格的评估制度,进一步规范各地评估办和评估人员的工作,要把A级企业评估作为一个“品牌”来呵护,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为行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同时也希望A级物流企业辜负社会的信任和期盼,要把“A级业” 作为一种肯定和鞭策,作为一份责任,主动承担起更多的发展任务。在此,也给A级企业提3点希望。
一是要主动做服务创新的引领者。今年以来,在市场需求总体放缓的倒逼下,企业分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提供专业化、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企业脱颖而出,而业务单一、服务能力偏弱的企业在成本上涨的压力下,经营更加困难。说明市场对物流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A级企业都是龙头企业,要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创新两业联动模式,提高供应链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增值服务。
二是要主动做国家标准的践行者。物流标准化是物流合理化、系统化的基础,是实现物流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必要条件。A级企业既是标准的“受益者”,也要做贯彻标准的先行者。希望A级企业积极主动采用国家标准,不断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建议联合会评估办和标准部加强合作,把A级企业作为国家标准的试点企业,大力推动物流标准的宣传和贯彻。使已经制定的标准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要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希望A级企业要更加关注宏观经济运行,积极参与政府和协会的有关工作,及时反馈政策的效果和遇到的问题;要规范经营,诚实守信,带领周围的企业,主动加强行业自律,净化市场环境;要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绿色节能,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同志们!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对物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的道路充满机遇和挑战。让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经济下行压力为契机,创新思路,勇于开拓,克服困难,团结奋进、为物流行业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