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综合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标准宣贯 > 详情

快捷登录

评估答疑

01 网上申报如何进行?

A级企业检索

搜索

评估指南

信息发布

国资委行业办负责人陈国卫同志在第三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和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3日14:47 标准化工作部

(2007年4月18日)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对这次宣贯国家标准和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立后,按照国务院和国资委党组的要求,以服务企业、服务会员、服务政府为根本宗旨,配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物流主管部门,在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加强物流行业自律,引导物流企业规范和健康发展、引导企业做强做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联合会领导解放思想,以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指导协会实践,带领协会以服务、创新、自强、奋进的工作精神,努力求实、大胆开拓,影响力不断扩大,凝聚力不断提高,向心力不断增强,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物流行业中具有权威性、企业高度认同的重要的行业旗帜。国资委有关领导对联合会的工作和开拓意识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赞扬。
    发展市场中介组织,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社会管理效率的深刻内容。我国正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市场经济体系日益成熟完善。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早已表明,越是成熟的市场管理体制,社会越具有高度的自我调控功能,政府对经济的管理越宏观、越更多地通过服务、规划、引导等手段履行对社会的管理职能。我们国家不但要建设廉洁的政府,还要建设廉价的政府。大量的社会性、行业性事物主要将通过行业组织实施和管理。这些行业组织和社会团体通过制定标准、行业统计、专业培训、评估认证等活动不但为政府实施科学管理提供了详实可靠的依据,也有效地健全了行业内部的自律机制,促进了市场秩序的规范建立和发展。随着市场机制的更加完善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这种作用将会变的越来越不可替代。因此,可以说,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发挥中介组织和社团作用,全面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既是深化体制改革的战略举措,是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在建立科学的社会管理体系过程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实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国务院机构改革以后,适应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需求应运而生的社会团体。联合会几年来搭建了一批重要的工作平台,其中之一,就是物流标准化。标准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是规范社会和经济秩序的手段,也是衡量行业、市场成熟度的准绳。联合会成立后,从标准化入手,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支持下,经国家标准委批准,成立了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牵头组织制定了一系列的社会迫切急需的物流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并通过积极的标准宣贯活动,有效地改善了我国物流服务业标准化程度不高,物流标准制修订严重滞后的状况,为推进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其中《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是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政府标准,这个标准的发布实施及其依据标准所进行的物流企业综合评估活动是我国物流标准化工作深入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标准》的推出明确了不同类型物流企业的界限,提出了物流企业做强做大的引导性目标。这对于建立规范的物流市场秩序,引导物流企业按照标准的要求健康发展,逐步改变物流业“散小弱差”格局,为政府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的物流服务业扶持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充分发挥民间中介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作用。当然,也应看到,当前随着经济活动主体的日益多元化,各类民间中介组织发展迅速,在这些组织中也发生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和现象。有的不经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擅自进行以盈利为目的的非法活动;有的乱搞评比、乱拉赞助、乱摊派;有的巧立名目,借机收取不合理费用,不但无助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反而加剧了企业负担,引起了企业的反感。对这些影响民间中介组织和社会团体形象的行为必须依法进行整顿和规范,才能为那些规范的行业协会和他们的正当活动创造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监察部等部门关于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意见的通知,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对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全面清理,其中也包括我们社团组织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清理整顿的目的在于规范,通过清理,撤销那些未经过批准、以收费为目的、不符合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或不符合实际需要的项目,保留那些受到企业和政府部门欢迎,对实际工作确有促进作用的项目,不但有利于抑制过多过滥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减轻基层和企业的负担,也有利于那些规范的活动更为有序的进行。在国家标准委的领导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据国家标准开展物流企业综合评估,是在政府部门委托下所进行的行业自律活动,是通过贯彻执行国家标准,规范物流市场秩序、推进物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行业的制度性约定。这项活动规范、公正,制度体系完备,已经发展成为帮助企业改善管理,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上台阶、上水平的现场咨询服务,因而受到了企业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希望联合会继续以贯彻执行国家标准、加强物流行业自律为目标,以提高物流服务质量,规范物流市场秩序,引导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为宗旨,深入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规范管理、规范评估,同时注意不给企业增加负担,使这项工作能够健康开展下去,发挥国家标准对经济发展应有的促进作用。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我国现代物流业正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物流服务业不但已经正式列入了国家的 “十一五”发展规划,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被列在了金融、信息、咨询、旅游、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首位。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贯标大会,进一步增强我国物流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物流标准化意识,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这样的有威信、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的民间行业组织带动下,为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