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综合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标准宣贯 > 详情

快捷登录

评估答疑

01 网上申报如何进行?

A级企业检索

搜索

评估指南

信息发布

丁俊发同志在第三次宣贯《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和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3日14:49 标准化工作部


(2007年4月18日)

    今天给第三批和第四批A级物流企业授牌我感到非常兴奋,这也是值得我们中国物流业界兴奋的一件事,是一个亮点。
    来之前三天,我在北京工商大学参加了根据教育部批准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物流本科生设计大赛,案例是由安得物流公司提供的,请物流专业的大学本科生根据公司运作中遇到的问题设计解决方案。报名参赛的有200多个队,每个队5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预、复赛,最后有81个队,600多人到北京工商大学进行决赛。参加决赛的选手们虽然只是普通的本科生,但他们为安得物流公司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包括物流线路调整、配送中心和仓储设施改造、报价系统建立、信息平台构建等一系列问题上所提出的意见,有的甚至可达到研究生的水平,所以让人感到很兴奋。



    这几年物流业的发展的确有很多兴奋点。但作为一个物流工作者,我更多地想到的是存在的问题,不研究问题我们就不可能进步。以前我讲过一些观点,如中国物流业是进入新世纪以后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未来的20年,是中国物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物流业发展的总体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大概差20--30年等等。但有一个基本数字我们必须牢记,就是我国的物流总成本和GDP比率2006年是18.3%,现在发达国家是10%左右。中国处于工业化中期,第二产业比例特别大,在这种情况下物流成本是比较高的,而现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他们服务业的比例很高,物流成本相对比较低。但这一比率从一个方面说明中国物流业很落后。
    去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做了非常多的调查,由我牵头的有三个研究报告。第一个是国资委下达的课题《中国制造业的物流现状和对策研究》,第二个是发改委和商务部下达的课题《外资进入中国物流业的现状和对策研究》,第三个也是商务部下达的课题《现代商贸业的物流体系研究》。去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还完成了一些其他的课题,比如专门对物流园区,对民营物流企业进行综合研究。
    在这几项研究中,我们的确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我们物流总成本和GDP的比率这几年下降的幅度很小,0.1%、0.2%。如果照这样的速度下去的话,“十一五”期间我们要下降2-3个百分点很难。去年物流成本高的原因可以归结到三点,一是油价上涨,造成整个物流的运输成本上升;二是工业企业的库存明显上升,有很多企业认为国家宏观调控以后,有些产品可能会紧俏,价格可能上扬,在这种情况下加大了库存量,也就加大了整个物流成本;三是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营销额在物流市场里面的比例增加并不太多,我估计大概在8%左右。物流企业“小、散、差、低”的状况比较严重。
    我们还做过一个对外资、国有和民营的物流企业进行比较的典型调查。以2006年为例,外资物流企业的服务对象66.7%是外资企业,15.6%是国有企业,11.1%是民营企业;国有物流企业的服务对象外资企业占24.4%,国有企业占36%,民营企业占32.9%;民营物流企业服务对象外资企业是25%,国有企业24.4%,民营企业43.8%。从服务对象可以看出,外资主要服务于外资企业,国有主要服务于国有企业,民营主要服务于民营企业,但是已经开始相互交叉,竞争加剧。这些物流企业服务的客户规模呢?外资企业1-10个亿的客户占37.8%,10个亿以上规模的企业占了42.3%,外资主要服务于大企业。国有物流企业1-10个亿的客户占39.6%,10个亿以上的占20.7%,1亿以下的占35.4%,中小企业占很大比例。民营企业更明显,1亿以下的小企业服务对象占40.6%,就是说民营物流企业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从行业来看,外资主要进入的是化工、汽车等行业;国有企业进入的主要是烟草、家电、医药等行业;民营企业进入的主要是日用品、烟草、医药、化工等行业。客户的满意度以5分为标准,对外资物流企业的满意度为3.96,对国有物流企业的满意度是3.61,对民营物流企业的满意度是3.72。就是说外资第一,民营第二,国有第三。我们在座的A级企业应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物流有三个领域必须要进入,第一是制造业、第二是流通业、第三是农业,这是物流服务的主体对象。去年根据调查,我们把国外的制造业成长过程大概分成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手工作坊开始向工厂化过渡的阶段,这个阶段相配套的物流基本上是传统物流为主;第二个阶段制造业发展到了少品种、大批量的流水作业阶段,这个阶段的物流模式是实物配送;第三个阶段是进入到了精益生产阶段,精益生产阶段物流的模式是一体化物流和综合物流;现在制造业进入到了第四个阶段,即敏捷制造和柔性生产阶段,这个阶段对应的物流就是供应链管理阶段。我们中国现在的制造业处在什么阶段,我们的物流是怎么配套的呢?应该说中国制造业的水平在很多企业里已经相当先进,但物流现在连实物配送阶段还没有完成。可以这样说,是先进的制造业和落后的生产性服务相配套。国际流通业也可分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小农经济式的小商店为主,对应的是传统的物流;第二个阶段是以百货店为主萌芽了一些现代物流业;第三个阶段是连锁超市阶段,主要是实物配送;现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就是电子商务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商业模式,对应的是供应链管理和物流一体化服务。从中国的现实来看,制造业的物流外包好一些,增长比较快,而流通业的物流外包差一些,增长比较慢。我最近在《经济日报》上发表文章讲农业物流,农业物流我们更落后。目前,我国蔬菜和果品运输环节损耗率大概是15%--20%,而国外一般损耗控制率在5%。所以全国农民生产那么多水果和蔬菜,有相当一部分是无效生产,在物流环节中全部浪费掉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物流业区域的发展太不平衡了,东部发展比较快,中部也在快速起步,西部物流相当落后。所以我们搞物流的人,特别是在座的A级企业,应该在我们这一代为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打好基础,要去突破难点,填补空白。大家应该有历史的责任感,有一种危机感,有一种忧患意识,中国的物流业与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的确还有很多差距。
    利用这个时间,我还想对A级企业提一些要求。
    第一就是大家要勇于面对物流企业的并购。以前我讲到外资、国有、民营三足鼎立,基本上外资物流为外资服务,国有为国有服务,民营为民营服务,互相之间有交叉。但外资并不满足于为外资企业服务,要抢占中国的物流市场,那么我们国有、民营也有面向外资的物流市场问题,竞争已经开始激化。这种情况下,必然引起物流企业的并购及重组,我们必须面对。很多外国人觉得中国的物流企业太奇怪了,有两辆车子就叫物流公司?就我国的国情来说可能起步阶段就是这样,但今后我们的物流企业肯定要重新洗牌。我这次到韩国去就预言中国在10年左右,肯定有几个大的物流企业走向国际。为什么呢?我们目前已加大了重组力度。现在外资看中了一些中国民营企业的网络系统,采取了并购的办法,我们的国有企业看到外国的公司在扩展,也开始重组,民营企业也开始重组。所以这个问题我希望大家敢于面对,也不用害怕。
    第二,我希望物流企业要加速从单功能、少功能向多功能发展。现在和跨国公司比,我们的功能太单一,大家都在运输和仓储上互相挤压,其他的服务功能太差。
    第三,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一些行业的工作。
    (1)希望有更多的物流企业积极地参与标准的贯彻执行。现在我们评了4批172家A级企业,5A级企业27家。对4A、5A级要严格控制,因为真正达到4A、5A级的应当代表国家水平。人家说你中国的5A级企业不是代表国家水平吗?就这个样啊。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物流业,即使是现在的5A级企业,也和国际的跨国物流公司没法比。比如,现在跨国物流公司里一个基本的服务功能,就是应该有第四方咨询能力,可以为服务对象,包括制造企业或流通企业重新设计供应链,我们的企业有这个功能吗?有这样的人才吗?国际跨国公司信息化系统非常先进,我们现在信息化系统是不是已经完备了?所以我们评A级企业,主要为了大大提升物流企业的服务功能。当然在A级企业评审过程中间大家提了很多意见,我想在四年以后,对标准以及评审办法肯定要做出修正。我深信在今后的几年时间,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到A级物流企业行列中来。
    最近我们还颁布了《企业物流成本构成与计算》国家标准,主要是对工商企业的,也对物流企业,所有的企业都要进行物流成本核算。日本专门发布了3个关于如何做物流成本统计的文件,我们现在也有了一个国家标准,大家要严格执行。
    另外,最近新公布的还有《物流术语》国家标准,物流企业应严格执行。这个标准综合了全国物流专家和物流企业家的意见,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标准。
    (2) A级企业和其它企业要积极参与物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什么又搞A级企业评定,又搞信用体系建设?国务院市场整顿办已经批准,物流行业试点信用体系认证。A级企业代表了企业的规模,但是并不代表信用等级。信用等级包含了一系列的信用标准,比如银行支付、合同执行、法律法规遵守、信守承诺等等,使企业信用可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企业的规模大小是一回事,信用等级的好坏是另一回事。今年要开始试点,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3)物流是一个产业,是朝阳产业。物流是一个行业,是新兴的行业。人事部已经正式发文,委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选2007年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先进个人与先进集体。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