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综合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标准宣贯 > 详情

快捷登录

评估答疑

01 网上申报如何进行?

A级企业检索

搜索

评估指南

信息发布

许之敏:在《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5年06月03日15:42 标准化工作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巡视员 许之敏(2005年4月27日)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刚才李忠海主任作了一个非常好的讲话,我完全赞成。 现代物流业作为一个新兴的复合型产业,近几年在我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社会物流需求持续、高速增长,物流业增加值稳步上升,社会物流总成本趋于平稳,据初步的统计,2004年全国的社会物流总额超过了38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我国物流市场规模巨大,现代物流的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各类物流企业快速成长,传统的运输、仓储、联运、货代等企业也加快了业务重组和资源整合的步伐;新兴物流企业在努力扩大规模和提升水平;民营和外资物流企业纷纷兴起和加入,加速拓展市场。目前,不同所有制形式、不同经营模式、不同规模层次的物流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但与此同时,物流企业盲目发展。普遍存在规模较小、功能单一、服务质量低下和效率不高等问题,难以满足社会化物流的需要。现代物流企业的发展亟需政府和市场双重引导和规范,以促进其健康发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05年3月24日正式批准发布了《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并于2005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个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提高我国物流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引导物流企业健康发展、加快我国物流标准化工作进程、提高物流运作效率、促进与国际接轨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去年八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制定了促进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个文件把标准化作为促进现代物流发展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明确提出“加快制订和推进物流基础设施、技术装备、管理流程、信息网络的技术标准,尽快形成协调统一的现代物流技术标准化体系”。为贯彻文件精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提出《全国物流标准2005年-2010年发展规划》,我们发改委积极支持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我们期待着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组织和指导下,经过物流行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尽快提出我国现代物流发展中急需的标准,加快推进物流标准化的工作进程,逐步在我国形成协调一致、规范统一的现代物流技术标准化体系。 谢谢大家!